這是單純針對老艾創造的機器人&基地兩個大系列的入門指南(?)

獻給所有表示"我對科幻沒辦法"但還是被我硬推坑的朋友XD

 

首先是整個大系列故事發生的時間軸:

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是短篇集但有其中一篇時間應該發生在裸陽之後)

鋼穴→裸陽→曙光中的機器人→機器人與帝國(以上為機器人系列)

基地前奏→基地締造者→基地→基地與帝國→第二基地→基地邊緣→基地與地球(以上為基地系列)

 

如果你對閱讀科幻小說毫無障礙,那麼閱讀順序同老艾出版序(見下收)

如果你對科幻有障礙,那麼閱讀順序是:

機器人系列→吃看看短篇→短篇吃得很辛苦基地可以考慮只看前傳,還ok的話就本傳→後傳→前傳

至於理由與每一本的不捏他(or不捏關鍵簡介)往下收。

 

 

首先,關於這兩系列的入手方式:

機器人系列→貓頭鷹出版,入手易,博O萊就有、書店可找看看

基地系列→奇幻基地,跟絕版沒兩樣,入手激難,全台鬧區八成都缺貨

 

再來是老艾寫書的時間順序在這兩系列裡可分為早期與晚期。

分辨法很簡單,書比較厚的就是晚期,比較薄的是早期。

早期的特徵是明快、爽快、簡單好讀。

晚期的特徵是詳盡,太過詳盡,吃喝拉撒睡都要寫給你知道。

早期這兩系列實際上是不同世界觀,但到了晚期老艾逐漸想將他的大系列們全收為一線,

於是就有了閱讀順序的問題。

 

老艾的寫作時間順序:

基地本傳三本→鋼穴→裸陽→基地邊緣→曙光中的機器人→機器人與帝國→基地與地球→基地前傳兩本

從短篇入門然後照著這順序看完自然是最理想。

 

 

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

product_thumb.php

這本因為是短篇集,收錄的是老艾這一生寫過的許多短篇集合,

裡面的收錄順序並不是按照發表的時間序,而是"類別",ex.人型、非人型,之類的。

不過基本上都差不多是我們所處的時代再大約120年左右(?)

基本上是老艾著名的機器人三原則之鑽漏洞抓bug系列集(?)

如果你對閱讀科幻小說毫無障礙,我相當推薦從這本入門,我覺得這本是老艾創造出的世界的濃縮精華,差不多從關鍵字"美國機器人公司"出來開始就會非常好看。

裡面有個短篇"鏡像"是機器人系列的主角丹尼爾與貝萊的故事,不過先看與後看實際上沒什麼問題。

 

 

《機器人系列》

其實我覺得這系列比較不太科幻,比較接近偵探小說,這是我推薦對科幻不行的人優先閱讀的原因。但實際上解謎也不算是整個系列的重點,要說的話,應該是人類與機器人之間的差別、一種接近對不同主族之間互相了解為主軸的作品。

時間大約是我們現在再晚幾千年後(?),主角就是一個名叫以利亞.貝萊的地球便衣刑警與另一個主角,機器人-機.丹尼爾.奧立瓦,一人一機聯手多次解決星際間的案件的故事。

以下是超級簡介,不捏他、不破梗、正經八百沒腐氣,可安心閱讀。

 

﹤鋼穴

product_thumb.php

機器人系列第一作,開場場景是幾百年後的紐約,

內容是貝萊受託解決丹尼爾的出生地奧羅拉的殺人案件。

萬惡的丹尼爾(?)初登場!

 

﹤裸陽

product_thumb.php

貝萊與丹尼爾再度聯手,解決一個名為索拉利的外世界殺人案。

飢渴的機器人女王嘉蒂亞初登場!

 

﹤曙光中的機器人

product_thumb.php

丹尼爾的出生地奧羅拉發生了人型機器人謀殺案,真兇到底是...

機.吉斯卡.雷文洛初登場!

這一作已經算是老艾後期的作品,貫徹基地系列核心的"心理史學"發跡?!

 

﹤機器人與帝國

product_thumb.php

機器人系列最後一作,前三本書時間點的200年後,

"那個人"已經不在了,留下來的人們懷著對他的思念,面對緊迫而來的危機。

我想說的是,絕對不要因為以為少了誰而不看這本完結篇。

本書很多細節的描述我都覺得非常動人,而成為這系列裡我個人最常重翻的一作。

 

 

《基地系列》

時間點差不多是機器人系列兩萬年之後。跟機器人系列比起來,我覺得這系列科幻感就非常重,吃得下去的人就會很喜歡,但找不到帶入感或是參與感的的人就會讀得很痛苦。尤其是本傳三本並不是由單一主角來進行故事,而是描述"一段發展史"。

基地系列簡單的說就是一名銀河史上最偉大的數學家-哈里.謝頓發現了一種公式,可以計算人類整體發展的脈絡。在他的計算裡,銀河帝國將在短短的數百年內滅亡,需經過三萬年的黑暗期才能重建人類社會。為了將黑暗期的時間縮減為一千年,他計畫性的在銀河邊緣建立了"基地"。

住在基地上的科學家們每隔數十年就會發生一次攸關存亡的危機,而這危機也在謝頓計算中,時間到了,他的影像就會在固定的地點出現,告訴大家這個危機發生的意義。而這些危機將會確保一切發展正如他所計算的前進。

如果上面這段就讓你頭暈了,那本傳內容就很危險了XDD

 

老艾書寫的時間順序為本傳→後傳→前傳

在整個基地系列裡,只有本傳三本是"小歷史",也就是每個章節的主角都是不同時間的不同人,其實他們都不是主角,他們只是那段時間發生時的某個角色。

後傳則是本傳時間的幾百年後,一個基地上的議員-葛蘭.崔維茲因為對第二基地有疑慮而展開星際旅行,結果遇上了影響人類全體發展的大問題。

前傳則是回到基地系列的起點,主角哈里.謝頓發跡與發展心理史學的過程,以十年為單位作描述,直到他的最後一刻。

我想說的是,本傳要看就要把三本都看完,他就像逆轉要玩就要把1~3都玩完一樣才能感覺到那種連成一氣的壯闊感。

然後不論基地系列你的閱讀順序如何,不要讓後傳變成最後一本。沒看過本傳與機器人系列,就不要看後傳。

至於前傳則是個美妙的收尾點。

 

﹤基地前奏(前傳上)

product_thumb1.php

哈里.謝頓這個史上最偉大數學家年輕剛出道時的傻包模樣為賣點(誤),

在川陀這個銀河帝國的首都星球上的一切體驗,成為他發展心理史學的根基。

看過機器人系列的人,一定要看這本!一定要看!一定要看喔!(重複三次了一定要看!)

 

﹤基地締造者(前傳下)

product_thumb2.php

心理史學進入發展期,以每十年為一個章節描述謝頓的中年至晚年。

第一章有某人的撒畢斯。

基本上我相當相當相當喜歡前傳,而老艾本人也在匆匆結束本書最後一章沒多久之後過世。

 

﹤基地(本傳一)

product_thumb3.php

謝頓計畫開始、基地早期數十年發展的情況。

其實這本很薄但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看完。

 

﹤基地與帝國(本傳二)

product_thumb4.php

一個近乎無敵存在的突變體"騾"登上銀河舞台,幾乎要毀了謝頓計畫。

老實說我開始覺得基地系列好看是從這本開始。

 

﹤第二基地(本傳三)

product_thumb5.php

第二基地的存在被揭發之後,為了成為將來第二銀河帝國的真正統治者,基地開始尋找第二基地所在的位置。

個人覺得收得很漂亮,但是根本就還有發展空間...這種題材說起來也讓人不知道該怎麼收尾才好。

 

﹤基地邊緣(後傳上)

product_thumb6.php

基地議員葛蘭.崔維茲對第二基地抱有疑慮,於是被丟上太空船去尋找第二基地所在位置,結果被捲入事關人類整體未來發展的方向的大問題裡。

我在口述這本內容給歪聽時,他一直說這段好像有看過。為什麼本傳已經經歷過的事情還得花這麼厚一本書來重講啊?

這是老艾後期的作品,我只能說個人覺得很悶很煩又很長,大概是因為沒有喜歡的角色,也沒有自己可接受可有帶入感的角色。要不是期待有(消音---)我真的會看不去。

另外,他有一種毀了整系列的根基的感覺,看了或許會覺得頗失望,這是我不建議把後傳當成最後收尾作的理由。如果最後看的是前傳、或者後傳看完接前傳,會有說不出的清爽感。

 

﹤基地與地球(後傳下)

product_thumb7.php

主軸就是在尋找地球,由於地球的相關資料都莫名的消失了,崔維茲直覺的覺得自己問題的一切答案都在地球。

在他尋找的盡頭,答案是------

這本我覺得也有補完機器人系列的感覺,主要場景比較偏向機器人系列那邊。

然後感想跟基地邊緣一樣,就又臭又長,但是因為有(消音---)所以還是看完了。

沒有這本也無法引導到文章最下面那段。

 

 

結束。

先說~以上這些都是"個人"看法。

 

另外如果上面幾本你都看完了,有個短篇我覺得是整個大系列的、或者說老艾的世界的真正結局。

老艾後期的作品都有一種在引導向這個結局的感覺,

他本人據說也表示過這是自己最喜歡的短篇作品。

 

因為好像沒有正式的授權中文版,所以我就自己弄了個超連結。

最後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