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可以說是狂熱的原作迷,

這是從第一波要開拍的消息出來就等到現在的電影,等了這麼久,當然會去看!

 

於是往下不捏到就沒什麼好講的微量劇情與大量角色感想,

與原作的比較一定會有,慎入。

 

敢把它拍成電影的人真的太有種了。

 

我認為在這部作品裡面,可以將人們童年的行為視為他的本質,

即使他們沒有成為自己理想中的大人、有這麼多的身不由己來證明自己只是一個普通人,

他們的本質卻沒有變。

在浦澤精準的分鏡能力與角色刻劃下,

20世紀少年最精彩的地方,就是由過去與現在互相輝映、劇情一層疊著一層,沒有多餘的橋段,

因為這群人童年時的行為,來讓他現在的行為有更強大的張力。

 

電影沒有做到這種完美的呼應。

感覺電影只有把這種呼應用在劇情需要的解迷上,

對構成一個角色來說原可說是非常精彩的手法這部份我卻覺得不合格。

 

光是要讓完全沒看過原作的人知道這部電影到底在幹麻就至少花了2/3的時間,

我可以理解因為電影有長度限制一定會有很多細節或橋段得拿掉,

也可以理解為了這些抽掉的橋段需要作適度的改編,

但是有很多感覺有足夠的空間可拍出來且很重要的部份都跟著不見了,

例如成員集合的故事。

原作在這個部份帶出賢知因為朋友們的近況不敢將他們拖入這淌混水的貼心、

由童年時秘密基地被破壞,哭泣的少年們終究勇敢的站出來對抗阿揚阿馬,

呼應了這群明明是小人物的人,在有些事情終究必須做的時候肯站出來的勇氣,

這部份如果舖得好的話我可以原諒改編劇本的不完美,可惜並沒有處理得很好。

 

關於角色

賢知(唐澤壽明)︰選角太帥了,雖然很遜的部份有演出來但是總是難以把他當成一個普通的小人物來看。

有一段關於他對阿區描述的自己不論做什麼都像是徒勞無功、沒有才能、沒有結果,

但可以感受到這個角色真的很努力想做點什麼的對白全沒了,有點可惜。

 

阿區(豐川悅司):他登場時我幾乎都快歡呼了,

但接著他的故事也被剪光了,導致很多明明很重要的場面與經典無比的台詞都跟著消失了,

像是阿區會講泰文與波查的恩怨、萬丈目與阿區的會面、燒了賢知家店面的年輕人的結果。

自稱沒有重要的東西的他因為一個妓女將他視為重要的人因此喪命,讓他像是突然驚醒過來,

同時在這時候聽到賢知的聲音,聽到好久沒有人稱呼他的綽號。

在劇情前段一直被刻意誤導為"朋友"真面目的他以一句台詞讓我從此對這個角色著迷,

也等於是一直到這時候才將"阿區"這個角色的真面目(或本質?)展現在讀者面前,是一句無比重要的台詞︰

「Love & Peace...」

「要暫停一下!」

 

................................被拿掉了啊幹!

然後就是聲音超性感的啊豐川!我接受你演的阿區了!

 

雪次(常盤貴子):感覺得到她對於能演出這角色樂歪了,在車站對賢知說的超帥台詞令人想為她鼓掌!

說起來雪次等於是賢知身邊最強的女性,阿區是賢知身邊最強的男性,

這兩個人見面的時候我微妙的有種興奮的感覺XD

 

義常(香川照之):其實我相當喜歡這個角色,原作迷應該很難討厭義常吧,尤其是「你很努力啊...」

......等一下,光想到這個我居然眼眶就紅了.....................

選角可說是恰當,以電影版而言同伴集合的部份會對他印象深刻吧,我一直聽到笑聲XD

也跟其他人一樣提到角色背景的戲份被剪光了。

 

丸夫(石塚英彥):到底哪來這麼相像的演員。我很想看到的店面拍賣也被剪掉了。

 

阿門(宇梶剛士):幾乎要變成路人...對雪次說的:「其實我們大家都很喜歡妳。」居然被剪了orz

 

噹嘰(生瀨勝久):不管是童年版還是成年版都超像!

可惜的點就是他用髒毛巾救了賢知等人於是成為他們的夥伴的部份被改了,

寫給賢知的兩封信我覺得是對劇情氣氛影響非常重大的橋段,很遺憾,被改編的非常奇怪,感覺也全沒了。

 

福平(佐佐木藏之介):這個人似乎只要髮型處理得很像就會覺得演員很適當,

然後賢知帶他回家幫忙作炒飯的部份沒了?與定清相關的部份也全被改了,這樣第二部該怎麼辦才好?

 

神乃(平愛梨):...臉長得好兇!?←成人版

 

其他:阿揚阿馬童年與成人、小日向文世演出山根博士、還有黑木瞳演貴理子我覺得是神選角!

宮迫演的青蛙仔也有點想讓人喊靠腰XD,最靠腰的大概是搞笑藝人們的演出,像是彈手指的竹中直人,

然後我後來才發現樂團主唱是及川光博,怎麼老演些怪角色?

 

漫畫家真希望能由浦澤本人來演...XD

 

接著我要讚美他一些值得讚美的地方!

他的選角相當精彩,大部分對原著迷來說都可以一眼辨認出誰是誰,雖然賢知太帥總覺得哪邊有點微妙;

場景也處理得很用心,包括特效,爆炸和機器人都做得很有魄力;

因為改編所以出現的朋友們集合橋段做得非常有趣,我個人很喜歡!

最該讚美的部份就是,電影以已完結的原作為依據補入了適當的伏線與修正的地方可說相當用心。

片尾曲是賢知之歌啦!就是被聽過的人們哭著說他唱得真爛的那首,我發現這件事的時候笑了。

簡單的說,感覺得出來很有心要做好這部作品,

但套賊說的就是他根本該做成連續劇,只做成三部根本不夠完整。

 

雖然好像抱怨了很多,但我真的非常想立刻看到第二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